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相册
黄羊镇金源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合作社新闻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行业新闻

葡萄种植技术

2010-12-01 22:15:39阅读次数:2588打印

葡萄种植技术

一、葡萄的定植
掌握地温回升至9℃左右开始种植,时间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,最迟不能超过3月中旬。不要过早,否则会增加管理上的麻烦,过迟葡萄进入伤流期,弄伤后苗木会流水,影响成活。
种植的规格。葡萄苗木就植在定植沟的中心线上,株距按架式而定,双十字V形架株距1米,单篱架1.2米左右,棚架的株距可1.5米左右。
种植时先在定植沟中心线上拉二条线,用小竹做一根株距的定位尺,定位后开塘,塘深20公分左右,但不能开到上面一层稻草,防止稻草腐烂而烂根。塘底要挖平,不要尖底,塘的大小按苗木的根系而定。种植时将苗木垂直放在塘内,根系要伸展,不能盘曲,根系过长部分可剪去,但不能滥剪,根在塘内要分布均匀,苗木要前后左右对直,象过去拉线插秧那样。苗木放好后先填一半土,再将苗木稍微向上提一提,使苗木根系与填土密切结合,再填入另一半土后踏实。种好后浇一次透水,最好浇清水粪,但浓度不能高,防止伤根。苗木以浅栽为宜,特别是嫁接苗,要露砧5-10公分,防止接穗生根。要选择晴天或阴天种植,雨天雨后土壤过份潮湿不宜种植。
苗木种好后用黑色地膜覆盖,以提高地温促进苗木早发,地膜盖好后在苗木处打一个洞将苗木露出膜外。
种植前苗木最好要进行药剂处理(己处理消毒过的不需处理)。上部用波美5度石硫合剂和0.5%的五氯酸钠混合液浸一下(3-5秒钟),根部用50×10的萘乙酸(即十万分之五)浸8-12小时,可提高成活率和苗木生长量。
种好后要勤检查,遇天气干旱,土层干燥还要补浇水,不干不浇。待平均气温上升至30℃以上时把地膜揭去。

二、葡萄的搭架(双十字V形架)
双十字V形架的主杆、顶部拉筋、带桩线、地锚石等均与单篱架同样设置。第一年在水泥杆上离地80公分处纵向拉一道铁丝(单丝),便于绑小竹。第二年葡萄萌芽前,在水泥杆的另一侧,与第一年拉的铁丝平行再拉一道单丝。同时在水泥杆上架好两根梁,第一根横用抱箍固定在离地120公分处,横梁长度为40-50公分。离地面160公分处架第二根横梁,横梁长度为80-100公分。横梁用3×3角钢制成,横角钢的一侧中间等分处打两个眼,用于固定抱箍,两端再各打一个小眼,小眼的大小以能穿过铁丝即可,不宜过大,横角钢做好后用防锈漆涂刷后,再固定到水泥杆上去,防止锈蚀,用镀锌防锈更好。横梁固定好后,两端的眼子中部穿拉一道铁丝,一端尽头固定好后,另一端尽头用紧线机收紧后再固定,在收紧时横梁两端要用两只紧线机同时收紧,使力量平衡。这样一行水泥杆上共拉七道铁丝。将来每棵葡萄留四根结果母枝,两边各两根,水平绑缚在底层的两道铁丝上,结果枝抽出后逐步绑缚在横梁两端的铁丝上,形成45度的V字形,所以叫双十字V形架。并形成下面为通风带,中间为结果带,上面为光合带的栽培格局。
热点新闻
最新评论
发表评论
  • 登录名:    密码:    验证码: *    

版权所有:凉州区黄羊镇金源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-1 技术支持:千乡万才科技(中国)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