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相册
黄羊镇金源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合作社新闻行业新闻 合作社新闻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站内新闻

葡萄栽培与病虫害防治

2010-12-01 22:19:44作者:摘自武威日报阅读次数:838打印返回
  标签:葡萄栽培  

    葡萄是一种很好的水果,它可以生食或加工成葡萄干、果汁、果酒等。我国的葡萄栽培已有两千多年历史,因而分布很广。

    一、葡萄栽前准备

    ①修梯田、筑撩壕、打造小水窖:山区坡度较大的地方修梯田;坡度较小的地段筑撩壕。均横向等高栽培。在梯田、撩壕低凹处用混凝土(水泥、碎石、沙)建造小水窖。雨季蓄水,待旱季提水浇苗。

    ②栽植距离:按品种的习性、土壤肥力、整形方式而定。一般株距2公尺、行距3公尺、亩栽111株。生长旺盛品种行距10公尺、株距1.5~2公尺、亩栽33~44株。

    ③栽植方法:春、秋两季均行。春季于清明前后;秋季于9~10月雨水结束前栽下。选苗,用1~2年健壮苗木。如外地运来的苗木,需放于清水浸泡1~2天才能栽。剪苗根,苗粗壮的3~4条,长约15~20厘米,苗上部剪留2个枝、每枝剪留3~4个芽。

    ④挖塘、施底肥、栽苗:塘深1公尺,宽、长各1.2公尺,表土底土分堆。每塘施基肥10~15公斤、过磷酸钙1~2公斤,肥与表土混合后填入塘底,原底土盖于塘上部。栽苗时近苗处施一层细厩肥。

    二、抚育与管理

    ①立支柱与捆枝:如篱架式用长2.5~2.7米的木桩或水泥柱,埋入土内45~75厘米。每支柱间隔3.5~7米。支柱上拉铅丝4道,第一道距地面50~65厘米;其余每道间距60厘米左右。把不同整形的主枝或不同时间、不同年龄段修剪后留下的枝条,均匀地捆在铅丝上。

    ②施肥:据云南省东风农场经验,一年内以干为中心,环状沟施4次追肥,用含量20%的三元复合肥,每枝每次2公两。时间:3、4、5、 6月中下旬各一次。

    ③灌木:云南旱季,当葡萄发芽、抽枝、开花15天前浇水,产量明显提高。

    ④修剪:分冬、夏二季。夏季修剪以摘心、抹芽,除副梢、徒长枝、曲枝等。

    ⑤中耕与排涝:4~5月中耕除草4次。并修好排洪沟渠,以利雨季排涝。

    三、病虫害防治

    ①霜霉病、褐斑病、黑痘病:6月中旬以后喷半量式波尔多液,或300倍代森锌,7~8月再喷一次;落叶后喷5度石硫合剂,并及时清除枯枝落叶。

    ②虫害:有金龟子、红毛虫、浮尘子、木蠹蛾、星天牛等。

    防治方法:金龟子在4月下旬至6月下旬,选傍晚时间喷200倍敌敌畏毒杀或利用假死特点人工捕杀。

    红毛虫、叶蝉在5月底、7月以后喷800倍敌敌畏。

    星天牛:约5月以后从寄主赤桉、梨、滇白杨等树木羽化飞出,啃吃果穗、果梗皮部至咬断,此时勤检查、捕杀成虫。

最新评论
发表评论
  • 登录名:    密码:    验证码: *    

版权所有:凉州区黄羊镇金源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-1 技术支持:千乡万才科技(中国)有限公司